箫婷

寄相思(下)

      在弈江湖当讲师那段时间,小亮总是来给我当助教。他下棋很有条理,棋风干脆凌厉。还因为长相俊美很受女学生的喜欢,颇有当年小白龙的风范。


  其实小光也长的不错的。之前也有女孩子找他下棋,他倒好,一顿杀棋把人打的眼泪汪汪不说。还美名其曰,这里是道场,不收垃圾。受不了的话就趁早滚蛋。


  他这种行为用洪河的话来讲就是,“一天天哭丧个脸跟死了老婆似的,来道场里虐菜找存在感了是吧?”


  本来日子就可以这样平静无波的过下去。


  可小亮翻出了小光的日记。


  


  2007年12月5日


  今天我跟江雪明去吃火锅了,出于假的夫妻关系,我给她夹了一块毛肚。她看起来很开心,可是我却想起褚嬴,他如果在这里的话,一定会笨拙的指挥我夹这个夹那个。然后摸着辣的通红的脸颊告诉我,小光,下次我们还来这里吃,好不好?


  ……


  诸如此类的小事,记载了满满一本。


  小亮为此和小光大吵一架,“你既然这么喜欢褚嬴老师,那你为什么要娶别人?”


  “可是我真的有在等他。”小光理亏,只能缩在墙角里被动挨打。但我知道的,他只是舍不得妈妈。


  我也理解他,当年看来,这只是无望的等待。终归还是活着的人更重要一些。


   小光知道再多的辩解也很苍白无力,他的确和明明举办了婚礼,也的确在婚内精神出轨。“我本来不想这样的。可江雪明爱我,就像我爱褚嬴一样。我既没有等到褚嬴,又对不起江雪明。”


  “其实江雪明很讨人喜欢,所以谷雨爱她也是理所当然。可是我已经全身心爱过了褚嬴,没有另一颗心可以拿来爱她了。”


  说到这里小光满是歉疚,他利用明明的喜欢,肆无忌惮的伤害她。每年小光都全世界到处飞,打比赛。斗地主和麻将都参加。其实家里真有那么缺钱吗?


  他只是不敢面对而已。


    他继续向小亮倾吐,“我甚至希望过江雪明婚内出轨,这样我就可以正大光明和她离婚,然后继续等着褚嬴,在他回来的时候告诉他,你看,我现在只有你啦。”


  明明还是没有选择谷雨。


  她以那样决绝又惨烈的姿态告诉所有人,她爱时光。


  并且她也是我们所有人里,唯一一个不因为围棋喜欢小光的人。时光会不会下围棋,会不会顽劣一辈子对她都无所谓,反正他还是时光。


  如果换作是我,做不到像她这样洒脱。如果她揪住这段婚姻不放手,小光一定会心软的。她却走的干干净净,生怕小光会为难。


  记忆再往回拉,


  那年婚礼前夕,小光沉默着在病房门口抽烟。半晌才憋出一句话 “你说,我跟江雪明都要结婚了,你怎么都还不出现呢?”


    我透过玻璃看着西装革履的时光,无法回应的我只能惨淡的笑笑“小光,我一直都在啊。” 


  当年在兰因寺也这样,小光声声哀切,听的我痛彻心扉。“褚嬴,你说过不会离开我的,你为什么要一声不吭的离开,是不是我哪里做的不够好,你说话啊,你出来啊。”


  我却只能飘在旁边,像是一个无关痛痒的局外人,“小光,我没有走,只是你……看不见褚嬴。”


  小亮还是一如既往的冷静,出声把我从回忆里拉了出来,“我对你的感情史并不感兴趣。”


  “只是当年那盘棋不是你下的,对不对?”


  小光承认的很痛快。“对,下棋的人是褚嬴,不是我。”


  “那我这些年算什么?如果我是你,我情愿一辈子不下棋,也要等着褚嬴老师。”


  我想着不能让他们两个再吵下去,硬生生把小光拖走,没想到之后的比赛里他们两个下棋竟然毫无章法,分寸必争,什么弃子争先,不得贪胜,全都忘了个干净。


 谷雨作为当事人倒是给出了极其犀利的点评,“时光那都不叫精神出轨,他就没在轨道上过。”


  “不过我和明明就快结婚了,褚嬴老师你打算随多少份子钱?”


  这个消息来的还真是快,算算自从小光净身出户以后,我跟他拿了不少冠军,可惜我平时不管账。


  谷雨倒是掏出一包糖果来,“好了好了,玩笑话而已。不用放在心上。褚嬴老师,我记得你最爱吃甜的了,吃颗糖吧,这盘棋估计还有的下呢。”


  之后明明的婚礼,我和小光不仅参加了,还带上棋坛大半的前辈和古董来给明明撑场面。


  也不知道他使了什么手段,各位前辈都拿出自己压箱底的宝贝,连王翀的师傅都送了一对白玉如意。后来才知道他答应让我去棋院做指导老师。


  网上的人讲话总是难听的,明明二婚被说成是……本来就是我和小光的错,怎么能怪到人家小姑娘头上呢?


  小亮还提议说,要不开个发布会道歉。他师兄会安排。不过小绪这两年棋力有有所下滑,还是让他好好练棋,别出来瞎折腾的好。


  我和小光也办了一次婚礼,婚礼上特别热闹。时光还补给明明颗鸽子蛋大的钻石,我对戒指没什么要求,一对素圈的里面刻上我和小光的名字。他还托俞老师写了副对联讨我欢喜。


  只不过小光的文化水平堪忧,谁家结婚会挂这种东西?


  对联写的是,此刻若是君在侧,何须望月寄相思。


  


    


  

评论(1)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