箫婷

褚娇娇回忆录

  我叫褚嬴,是南梁第一的棋手。


    我这一生收过三个徒弟。第一个是位公主。公主资质鲁钝,但胜在好学。直到她前往北疆和亲,我也没有看出她的心意。


    第二个徒弟是清朝人。大家都叫他白子虬,我偏不这样连名带姓的叫他,觉得不亲热。我给他起了个外号——小白龙。我们一起游山玩水,遍寻高手。可惜他体弱多病,三十岁便早早离开了人世。


    回想那段时光,让我最为遗憾的,其实并不是那局未下成的棋。而是我没有带小白龙,去看山那边的花灯。


    第三个是我的开心果,催泪弹,是我牵肠挂肚的小欢喜,是我割舍不下的小业障,更是我三世修来的福分,换来这一世相识、相伴,形影不离。


    他叫时光。


    小光跟小白龙是不同的。他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思考,不愿意像小白龙一样为我下棋。可是他也是个善良的孩子,会踩在石墩上为我撑伞,会为哄我开心去下围棋比赛,甚至能在我的恳求之下答应我去寻找神之一手。


    可第二名的眼泪敲醒了小光。他不需要这样的胜利。他从小受到的教育不允许他站在我的影子里心安理得的享受着本该属于我的鲜花和掌声。


    那一瞬间我是不解的,只要他乖乖听我的话,名誉,地位,唾手可得。做我的提线木偶不好吗?我只需要他下棋就好,他的生活如何我不干涉。


    后来我发现我错了。


    世界并不像围棋一样非黑即白的,有太多的灰色地带藏在幕后。我过的,是围棋人生。可大部分人过的,仅仅是有围棋的人生。


    所以六年后,他来找我,试图下出属于他自己的围棋时,我不仅高兴,还有些歉疚。


    我们一起建立围棋社,小光执意要在社名里加上我。我们认识了吴迪,把谷雨拉回正途,参加围棋联赛成为了无冕之王。


    明明不认识路的小光还是陪我上了乌鹭山,去看那颗小白龙种下的树。都几百年过去了,我怎么会认识路啊。还好有小亮在,我们还一起分了明明做的酒心巧克力。开心!


    但小光也挺不容易的,在学校要面对老师的质疑,回家了还得背着妈妈悄咪咪打谱。我看着心疼,却也无可奈何。我毕竟只是个魂,什么都干不了。


    后来围达上线,他替我注册了围棋账号,答应我一定会让褚嬴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那272局棋,是我除了小光以外,跟这个世界的全部联系。


    道场报名后,小光消沉了很长时间。他一直在输棋,但我看的出来,他棋力明明见涨,怎么还在输?可我自从南梁后,已经一千多年没有输过棋了。我怎么会知道怎么劝人啊天。


    还好有大老师在,不过……同样是为人师表,我跟大老师差的好像有点多。


    再有就是定段赛了。


    盘外招这种东西,我没见过。除开杨玄保那…,跟我下棋的人都挺规矩的。钟坏了,赛前不吃面,下棋有这么多讲究吗?


    好吧。我当年也是要沐浴熏香才下棋哒。我跟小光商量到处去下棋,他却不敢去黑白问道。哎呀呀,一看就是害怕小亮。


    什么浴场呀,家具厂去了个遍。最后那个寺庙里的住持好像能看见我哎!好想跟他下棋哦,小光当然会答应我的要求啦,乖乖传棋谱的样子怪可爱的。可是下到一半小亮进来了,烦死了ヽ(‘⌒´メ)ノ。我的棋!


    小光安慰我还有下次。好吧,小光从来都不会骗我的。可是定段赛抽签偏偏抽到了阿朗,弈江湖内战真吓人呢。阿朗挪子了!我的天呐!小光还是没忍住开了口,因为这件事,他俩气压一直都低的很。好在都是朋友,很快就揭过去了。


    “我永远都期待,你能在这个新世界里,大放异彩。”嘿嘿,应该也有我的功劳吧。


    不过新初段赛上,时光居然把对俞晓陽的棋让给了我!现在我不像当年了,一个六岁的孩子赢了世界冠军,今后日子怎么过呀。为了保护小光我只能反贴十五目给人家。果不其然,输了。


    不过输棋我也很开心。跟俞晓陽下棋的机会可不多,小光肯让给我,说明我对他很重要!只是后来他去医院蹲守人家,硬生生逼人家和我下棋,还找出了神之一手,现在想想,那时候我们之间,就已经不止是半师之谊了吧。


    小光指出神之一手的时候,比起欣喜,我更多的是惊慌。我发现自己好像要离开了,我编了一个蹩脚的借口说要过生日。其实我是不想面对离别。我承认我离不开这个异世的少年,我想要和他长长久久的在一起,


    没有实体,我无所谓;不能下棋,也没所谓。


    我没有领会公主的情意,害小白龙错过了山那边的花灯,让小光沮丧堕落大半年不下棋。


    这时候我才后悔,神之一手究竟有什么重要的?


    豆蔻年华就被迫和亲的公主,体弱多病还坚持下棋的小白龙,因为我进入围棋的世界又放弃围棋的小光,他们都是活生生的人啊。


    神之一手,是人思考之后的最优解。


    从始至终,都是人在操纵棋子。所以棋子,怎么能凌驾在人之上呢?


    


    


评论(4)

热度(5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